粥一

从一桩小事说起,扯一扯情感化设计

这个夏天,湖北一直被泡在雨水里,中国联通的暴雨橙色预警短信接连不断地到达,但没想到帝都也开始下大暴雨……出门两分钟就齐腰湿了。也罢,大概是为了给最近的一系列热门事件降温吧,可这还是有点猛。

不聊热门事件,也不聊暴雨。

前阵子我关注了支付宝的微信公众号,自动回复是:“山无棱,天地合,都不许取关!”哟,霸道总裁的口气。翻看了一下历史文章,标题也都挺任性的:心好冷,谁来抱紧我、今天不耍宝哦、66666666666666、支付宝里可以打飞机了、来玩嘛,来玩嘛,一起来玩呀……不严肃还有点挑逗性质,然而阅读量每篇都接近10w+,评论区也是尤其热闹。每周两到三篇看似随意的文章,效果却不同凡响。就在上周,新增了一个名为这届百度公关的公众号:“你好,我们就是你们觉得不太行的百度公关[愉快.png]”。阿哦,看来是一样的套路……

套路,源自情感化设计。情感化设计经历本能层、行为层、反思层,对应的用户心理变化则是从被唤起、关联,最后获得认同感。

唤起-挑逗本能

除了挑逗,还有利用认知冲突。试想支付宝发的这些内容若是出现在朋友圈日常,大概会引得一些评论,吸引值约为60分,算是及格;而官方媒体平台在公众印象中应该是严肃的,或是具有强营销属性,若是耍起宝来还挺与众不同的:虽然发的文字也没什么具体意义,但是小编很有个性呀,这么可爱一定是男孩子!吸引值99分,多一分怕你骄傲。

社会互动

是的,宝宝虽然发的订阅文章字数少内容随意,但是,留言数量多呀!我们可以发现不少用户留言的点赞数量都是四位数,远远超出了给文章点赞的数量。嗯,我只负责制造话题,剩下的你们来耍~仿佛能感觉到屏幕另一端的小编正葛优瘫地看着大家疯狂评论和点赞呢。

认同感

印象中的支付宝总是在耍宝,然而可爱的小编是有任务在身的。耍宝卖腐,顺便还得发布点信息做做广告(貌似说反了…)。这样的说话方式和口吻,更像是90后、00后。90后是只用表情包也可以聊天的一代,当然,也少不了2333和666。用户能从中找到认同感,是好的开端。宣传和营销的本质不会变,但方式在渐渐变化…


评论

关于我

Designing|
Programming|
Writing|
© 粥一 | Powered by LOFTER